駿鎰企業有限公司
耐鹽霧-特殊塗料│靜電塗料│特殊油墨-金屬塗料

什麼是香蕉水?對人體是否有害?操作時你必須知道的3大注意事項!

2022.05.09

最新消息

每當談論到油漆塗料調和劑時,大家一定不約而同都會提到「香蕉水」,但香蕉水到底是什麼?成分為何?對人體是否有害呢?如果你也有上述這些疑惑,那麼在使用香蕉水之前,請務必先對其有基礎之了解,並且知道使用時的相關規範,以確保自身安全,避免意外降臨!

 

什麼是香蕉水?香蕉水的成分為何?

 

什麼是香蕉水?

香蕉水,又稱作「天那水」,因揮發時會散發出強烈之香蕉氣味而得名。香蕉水為無色、透明之液體,極易揮發與燃燒,遇火容易引起爆炸,屬於第3.3 類高閃點易燃液體,因此必須密封保存。另外,香蕉水微溶於水,亦可混溶於醇、醚,可作為工業產品之塗料、黏合劑、稀釋劑等等,因此被廣泛運用於工業領域。
 

香蕉水的成分為何?

香蕉水並非固定成分所組成,僅是一種廣泛通稱,泛指多種有機溶劑配製而成之液體。一般會根據實際用途而更改其中配方,其所含之成分大致有甲苯、二甲苯、醋酸丁酯、環己酮、乙二醇單乙醚等等,其化學反應方程式如下:

化學反應方程式:
CH3COOH(CH3)2CHCH2CH2OH[H2SO4]→CH3COOCH2CH2CH(CH3)2+H2O


香蕉水,又稱作「天那水」,因揮發時會散發出強烈之香蕉氣味而得名。
 

香蕉水有哪些用途?

 
香蕉水的用途十分廣泛,除了作為工業產品之塗料、黏合劑、稀釋劑外,因為具有類似香蕉氣味之果香味,因此也被當作香精運用。而其具體用途大致如下:
 
  • 1.作為各式噴漆、透明漆、一般底漆之稀釋基底
  • 2.用於擦拭、溶解各種五金模具油汙
  • 3.用於紡織業之染色、加工
  • 4.作為食品添加劑,當作香精運用
  • 5.作為噴漆、清洗油漆和橡膠之融合劑
 

香蕉水vs.松香水vs.甲苯


我們常看見有人將香蕉水、松香水與甲苯三者混為一談,雖然三者均可作為溶劑使用,但其實差異頗大,如果在尚未清楚其特性就隨意使用,可能會讓自己身陷麻煩!

香蕉水、松香水與甲苯的主要成分都是「甲苯」,濃度高低為:甲苯>香蕉水>松香水,而三者的用途也大不相同,【松香水】主要是作為調和漆、柏油、噴磁漆之稀釋調和的溶劑,而【香蕉水】主要是用於是調和透明漆及噴漆之稀釋劑,【甲苯】則是調和PU防水漆、面漆、油性水泥漆的溶劑。這三種溶劑只適用於「油性漆」,因此請務必避免用於調和乳膠漆或水性油漆!


香蕉水請保存於密閉容器,使用時請確保空氣流通。
 

香蕉水對人體有害嗎?使用時的3大注意事項!

 

香蕉水對人體有害嗎?

香蕉水具有一定之危險性,對身體健康具相當大之威脅,若是大量將香蕉水揮發之氣體吸入體內,很可能會損壞人體中樞神經系統,引起急性中毒,甚至造成肝臟損傷。長期接觸香蕉水,亦有可能產生流淚、咳嗽、噁心、心悸等症狀。另外,若是皮膚接觸到香蕉水,可能導致皮膚乾裂、皮炎或濕疹等問題產生,因此務必於安全狀態下使用。
 

使用時的3大注意事項!

1.香蕉水請保存於密閉容器,使用時請確保空氣流通。
2.操作時請勿使用會產生火花之設備,避免燃燒。
3.操作時請配戴橡膠耐油手套,並身穿防毒物滲透之工作服,確保人體不會直接接觸到香蕉水。


香蕉水對人體具有一定之危害,當不幸接觸到香蕉水時,請立即用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,並迅速就醫;而若是吸入過量氣體,請立即至通風處確保呼吸暢通並就醫;最後,若誤食,請勿催吐,否則會造成食道二度傷害,正確做法應為立即食用牛奶或豆漿,隨後即刻就醫。香蕉水是工業領域十分受重用的溶劑之一,但是因為其具有危害性,因此在操作上務必自行注意,以避免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。